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人民网》8月10报道,记者近日致电“邵氏弃儿”事件的调查组牵头人邵阳市监察局曾局长,曾局长称此案仍在调查处理之中。

“邵氏弃儿” 从今年五月份被媒体曝光以来可谓一波三折,高潮迭起。先是邵阳市纪委工作人员对群众做出信誓旦旦的解决承诺,再是两位关键的维权家长人因“嫖娼”被拘十五天;最后,经过两个多月的“难产”调查;当地官员在7月份终于信心满怀的向关注此事的媒体和民众宣布:根本不存在“邵氏弃儿”一事。如今三个月过去了,“邵氏弃儿”似乎还没有走完万里长城的第一步。

作为一个一直关注此事进展的普通公民,对于这位局长7月份的说法我是这样理解的:媒体们,你们先前的报道都是“瞎忙乎”啦,我们邵阳压根就不存在什么“邵氏弃儿”;围观此事的群众,你们也被媒体骗啦,经过我们两个月的辛苦调查,“邵氏弃儿”存属子虚乌有之事。

“邵氏弃儿”此起彼伏的发展进程,不禁让笔者想起看韩剧的一些体会来——开头很煽情,剧情很纠结,结局很明显。“邵氏弃儿”几番风生水起,跟一出韩剧着实有着惊人的相似。被卖婴儿和维权家长是演员,当地计生办和纪委监察小组是导演,而一直关注此事的读者和群众则是跟着剧情发展时喜时忧的围观观众。

但事实是,“邵氏弃儿”不是作家的虚构剧本,它关系着十几个家庭的骨肉离合,关乎着法律的正义和公民的权利;也关乎着整个社会道德人伦的沉沦起落。邵阳市纪委负责查办此案,本就是内举不避亲,老子查儿子的做法,得出根本不存在“邵氏弃儿”一事的结论虽在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当年的婴孩被卖,肯定是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默许的,如今大家想翻出旧账算明白,要当地政府官员自己揭自己的伤疤,自己扇自己的嘴巴,我们民众似乎想的太单纯了一点。

可是骡子是马,终究是要拿出来溜溜才知道。真相不是曾局长的一个简单宣称就可以盖棺定论的,“邵氏弃儿”一事真假到底如何?当地纪委调查小组不妨将收集的证据和调查的程序一一公布开来,放在阳光下让民众自己来判断。曾局长一句“根本不存在“邵氏弃儿”一事”,不仅不能给民众一个信服的交代,反而让民众感觉自己的热情有被愚弄忽悠之感。

其次,官方调查结果迟迟不肯现身,企图以消磨时间的方式来掩盖淡化事实的真相。孰不知这种藏着捂着只会让政府的公信力滑向归零的深渊。

官方遥遥无期的调查结果,对那些孩子被卖,这么多年来一直为维权奔波的家长们也是一个十分不公的“答复”。如果“邵氏弃儿”就凭曾局长的一句搪塞之词就使“剧情圆满落幕”,于情于理都不能让人满意。

“邵氏弃儿”事件的始作俑者就是当地的计生办官员,而如何让事件圆满收场,还民公道与真相,关键也还在当地的相关政府部门。但当地纪委检察小组如此富于“戏剧性”的调查过程,使“邵氏弃儿”彷如一场官员自导自演的电视剧,吊足了众人的胃口。自然,这样的电视剧情也同时抽空了当地群众对政府官员的信任与期待之情。

民众可能喜欢看电视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民众也喜欢生活和真相“被电视剧化”。“邵氏弃儿”不应成为官员们自导自演的电视剧。电视剧也许好看,但对事实真相的追求价值更高,意义更大,也更迫切。(杨广/文)
 

话题:



0

推荐

杨广

杨广

1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1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1篇